Basi行记

这是Basi国民小学的露天浴室。2009年8月11日,我拍摄了这个建在鲁巴河畔的露天浴室,校长告诉我,这将成为历史,因为次日他们将gotong-royong用盐木柱及铁丝网在原地建“新的” 露天浴室。他们需要以这个方式建露天浴室,因为鲁巴河盛产鳄鱼,而且让学生们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洗澡也较安全。校长也向我报告,原本他们是抽河水让学生们在室内浴室洗澡,但乡下人比较习惯在河边洗澡,校方唯有做了这样的“改进”。

Basi国民小学是间微型小学,学生人数50多名,可以通过水路或油棕园丘路驳接外界。从Engkilili镇用15马力的摩托长舟顺潮水而下,一小时余可抵达。去年6月,油棕园丘路通了,从Engkilili第二国民小学对面小路驱车,半小时就到该校。学校有24小时的小型发电机电流供应,但却依靠老天及河为食水及用水来源。

能够以陆路与外界沟通是学校教职员所期待的,这大大的方便了他们,除非雨季,他们可直接驾车到校。我这次到校视察的目的就是要确认新路的安全,让部门同事可以陆路到该校执行公务。这个5000公亩大油棕园的路确真是好走,平平坦坦的。临回时,校长告诉我,园丘老板只付数百令吉就让村民交出他们祖传的农耕习俗地(TEMUDA),参与发展。

17-8-2009


长屋孩子上学的交通工具。
通往Basi的指示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