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不变的老镇

老镇的五脚基

龙呀Lingga是个百年老镇,它是布洛克政府在鲁巴河的基地。1849年,首任拉者就在此建堡,而潮闽人士就在离此3公里外的实杜古河(Sungai Seduku)经商。后才迁到现址。目前,龙呀有20多间木板店屋,1间华文小学及4间国民小学(即St Dunstun, Lela Pahlawan, St Paul 及Engkranji小学),除了Lela Pahlawan外,其他3间小学都是Anglican教会创办的学校,这里是最早接受英国教会的地区。龙呀镇对岸(45分钟水路)的Banting区的St Paul教堂就是鲁巴河流域最早的Anglican教堂。

创于1928年的龙呀中华公学
成邦江-古晋陆路未通时,龙呀是这两地水路的中心点,货船客船都须在此停留。那时的龙呀是个繁忙的城镇。成邦江-古晋陆路通后,龙呀再也不扮演中站角色,发展也停顿下来。1998年6月,长达30公里的成邦江-龙呀公路建妥,把2小时多的水路,缩短成1小时左右的路程。这是该地区居民所期待的。这10年来,龙呀一带虽积极发展油棕园,但老镇的发展还是非常慢,年青人都离开了。
2004年,我首次到老镇办公,这里就处于垂老的姿态,以后一年去二三次,感觉它更老了。去佛母亭拜观音是我每次到老镇的必须,此宫创于,到1993年才正式成立顺兴慈善社管理庙务与一切华人事务。

雨天的龙呀路
旱季的龙呀路
佛母亭所供的观音娘娘

上个月中,我与助理到老镇办公,其路非常坏。坐车如骑马,我们用了1小时20分钟完成30公里路,公路两边都是烧焦的树林,有的是意外失火,有的是因为发展而烧。助理20年前曾到老镇进行政治活动,这是他第二次到老镇。当我俩走在老镇的五脚基,助理说:这个老镇20年不变!就如1间龙呀中学,历经2个大马计划还未“入选”。


最后,我们只能说镇可以不变,人心可以万变!

旱天,龙呀人的水源就是这三个桶 ,桶后是老镇店屋.

砂人联党龙呀支部

9-9-09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