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阿嬷的公民权与内长的“国庆”礼物

52届国庆日前,有家马来报说,你们需要感恩,因为独立时,你们虽然不谙马来语,但是我们也给你们公民权。但是,我的阿嬷就是因为不过马来语这一关,而让她到1988年90岁离世时还持红色登记。她在砂拉越足足住了54年,比这个国家还“久”。

阿嬷还在是喜欢述往事,老年人都是如此,她们对往事的记忆比眼前事更深刻。其中有项故事就是砂州筹组马来西亚时的民意调查。那时,阿嫲已在砂拉越住了30多年,她也想通过参与民意调查表达对其居留地的意见。但是,她不谙马来语,她错过了那个机会。

今天,阅报得知92名期待取得公民的权已久的各族人士,昨日终于得偿夙愿,从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手中接过公民权批准证书。据悉,有者甚至高兴得流下眼泪,拥抱着部长道谢,场面温馨感。他们比我的阿嬷幸运,至少在有生之年还拥有“一个国家”。

回头想,这些人也不需抱着部长道谢,是这个国家歉了他们。他们都像我阿嬷一样,不曾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他们默默地生活着,为这个国家付出,但是他们却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来获得一些服务。事实上,比起那些滥用职权来让自己得益的人,他们是更应该得到公民权。

真不懂内长怎么忽来灵感,批了这92张公民权(1%)。据悉,还有9897名等着那张纸。可能这就是国庆的礼物吧,就像他之前释放了5名内安法令扣留者一样。难怪我的朋友说这都不是值得高兴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