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a Undau、土著与宪法

不能进入大学预科,本来不是什么大新闻,很多土著学生能进,很多也不能进。虽说有保留10%给非土著生,但能够进去还是不多。以成绩(9A1B)来看,Marina Undau应可进入大学预科学院就读,但高教部不接受她的申请,并以非土著的原因拒绝她的申请。这引爆了民间对联邦宪法161A条文的讨论。根据该条文,一名砂拉越土著必须是父母俩都是土著,Marina Undau不符合条件,因为她的母亲黄碧心是华人,虽然国民登记部依据其父的种族把她归纳为伊班人。


(Marina Undau与父母召开记者会时影)

Marina Undau事件成为新闻焦点,因为很多人把讨论放在宪法的不统一,半岛及沙巴州的土著定义只须父母其中一人是土著。土保党一党要甚至要把事件带上州议会讨论,然后要求修宪,统一定义,贯彻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副首长查布却以较温和的方法,上书首相,要求重新处理Marina Undau的申请。

我对这个成邦江小女孩事件成功引起的轰动,感到高兴。长久以来,国家机构都没有依据现有的法律行事,很多混血儿都被接受成为土著并享有一切土著的优待。我们不只无知,也习惯了。高教部某个官员终于翻开宪法读清楚,依章行事,我谨向他致敬。但是,他引起社会不安,对的行事,似乎被当着错案。这就是我们的国家。

回头说那不统一的宪法条文,砂州土著定义有别于半岛与沙巴,我相信其中必有特殊历史因素。虽然有些人总爱以一个马来西亚来概论这起案子,但我认为我们不能为了Marina Undau而轻易修宪统一土著定义。我们要争取的应该是超过这一点,我们要的是废除土著与非土著的区分,让每个国民享有平等的待遇。对Marina Undau这个优秀的孩子,如果是以土著身份让她享有升学特权,这可不是贬了她的能力?
(5-11-2009)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