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节

今天是五月节,昨天妈就裹了肉粽,硷水粽前天已裹了。肉粽将用于供天公与Dapur公,阿娘茹斋,将以硷水粽供之。今早起身后,我就在屋子周围採集我所知道的草药,准备煲锅百草凉茶让全家人喝。这是我阿嬷传下来的习惯,阿嬷说五月初五是圣日,风吹百草成药,还有两个圣日是三月初三(古清明日)及九月初九(重阳节)。今早我采集的药草有:金银花、如意兰、肖山虎、大麥草、牛咬臼、猫须草、班兰叶、番石榴叶及另外三两种不知名草叶。这锅味道甘苦的百草凉茶正可让我们在吃油腻的粽子后洗洗胃肠。

五月初五端午节,当然离不开屈原、粽子、龙舟。有人更称端午节为爱国诗人节,因为要纪念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今天周泽南就在其面子书上寻找现代爱国诗人。有好多文教团体更在今天举办朗诵、吟读会来体现端午精神。这是近几年来的庆祝方式,比较古早的过节方式是这样的。

记得,十多年前,我在务鲁谷教书时,每逢端午节,来自英吉利里的华裔住宿生一定会请假回家过节。舍监与校长通常会请我提供意见是否该让他们回家。我的答案永远是好。因为我知道,英吉利里人以特殊的方式过端午。他们会集体在正中午时刻到巴刹前的英吉利里河冲凉,并进行一些水上游戏,记得学生告诉我他们最喜欢玩水上捉鸭。这与我小时候阿嬷要我们五月初五正午时刻当空盛水冲凉,说是冲龙须水(午时水)保平安一样。

以上所举都说明了端午节乃是中国人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五月初五是九毒之首,所以这一天便要进行许多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插蒲子艾叶、喝雄黄酒、祭五瘟使者是其中几种,采百草、正午当空冲凉的目的也在于此。

16-6-20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