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春联(二)

自2008年作了几对春联与省内各华校师生贺岁后,这两年由于懒于思考,就只胡乱抄了应节春联与他们贺岁。2011年1月19日,我到丰洛出席顺兴公会神事组与德教会为丰洛慈云阁维修后举行启用及诸神就位礼时,看到了该庙一对新对联:“光普照隆昌旺土成金,彩大地实永兴地旺馨”,这又挑起我作春联的兴致。这对联是德教师尊通过成邦江德教会乩手赐于该阁的。

兴致一有,灵感也来了,经过两天的努力,成果如下:
Bold

花艳天下,气焕中华。
花净人心,Bold气焕中华。
(再以该校校长余莲华名字冠顶,与成邦江中华公学师生贺岁,余校长将在今年中退休,算是余校长早到的退休礼物,我想也总结了余校长在杏坛的经历。)
Bold

天天天迎春,日日日庆年。
天天天读书,日日日学人。
(借今年本地贺岁戏戏名及校长郑好和名字,对一联与龙呀中华公学师生贺岁,郑校长将在今年中退休,这也是郑校长早到Bold的退休礼物,也是我对他的祝福。)

捷兔催春来,大地迎双至。
认真办学不心,欢乐迎新皆喜。
(田贰庆今年初升职调到板督中华公学任校长,他曾在2004年在省教育厅与我同工,特作二联与他及其校师生贺岁,并贰庆兄共勉。)

以身作中华,化校为横江
(陈则翠在2008年中从古晋调到横江中华公学任校长,从此孤身掌居校园,勤育英才,课余好弄花草。)

人兴学校,风润新春。
(这一联,把地名校名掌校人名都纳入了,愿丰洛中华公学全体师生与校长陈贵南如联中所言,过好年办好学校。)

下读书声,后读书人。
(英吉利里,旧称梯头,故以此二字对一联与英吉利里中华公学师生贺岁,祈望今日读书声,日后读书人。)

(21-1-201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