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鲁勃安都

今年三月,我开始被放逐到马印边城-鲁勃安都就职,开始事业上的第三个十年。


横贯艾河的桥,是进入鲁勃安都的通道。河水还清澈。

这固然不是个陌生的地方,日本天我祖父母一家就在此地避难。祖父开亮(远源)公日军未退就在那儿过世,并葬于该地,留下阿嫲牵带一家大小。

战后,阿嫲急忙离开这悲伤之地,回到成邦江借居於海唇街郭炎合号店内。此店原是我曾祖父家英公开的洽和号,战前被四名儿子卖了,战后遗孀却来投靠!阿嫲离开鲁勃安都前,匆匆在祖父墓前说,路遥人贫,以后她不能来祭拜他了,只会在清明时在曾祖父成邦江寿山亭的墓前贴上祖父的名字请他前来共飨。事实上,她也不想重新踏上这悲伤之地。

到了2001年,我家才在已故叔父的建议下到鲁勃安都扫墓,并在2004年把祖父遗骸移到成邦江寿山亭与阿嫲共处。这一晃,一甲子就过了。

鲁勃安都的慈云阁供奉的神明是从成邦江请过来的,还是由我们华美乡的吴氏先贤请过来的。2004年我们顺兴公会还建议该处也成立同名公会来管理慈云阁一切事务。所以,2月10日那天,我到部门报到后,就到慈云阁上香禀告慈悲娘娘,祈望得到神明的庇佑。

现在我每天赶着176公里路上下班,鲁勃安都是没有阿嫲当时说的路遥了。

六月学校假期,妻带了家人在我上班时来探班,他们走访了整个镇。


艾河畔的公园:远处双层建筑物是小贩中心,单层者乃慈云阁。
肖龙的柏豪摄于慈云阁青龙图前。

肖虎的泽儿与慈云阁庙前百虎图合影,图是砂州著名画家刘福的作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