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Nanga San


那下午,天气很好,我带了灏与泽到Nanga San走走。Nanga San是成邦江郊区一个好去处,过去我们须通过吊桥、林中小径,然后就可到达一伊班长屋。现在政府为了缩短成邦江与英吉利里间的距离,方便油棕业发展,开始建设公路。此造路计划的首要工程就是拆吊桥建铁桥。此次我们就用临时桥跨鲁巴河小支流到Nanga San走走,顺便见识新路计划的范围。

灏与泽兴趣的不是工程,而是野外的自然景观。以下是他们的发现:


伊班同胞的稻苗。
小木桥。














长屋前的小鱼池。



通往长屋的水泥小道,如有单车来就要快闪到路边。


河边烂泥。


长屋居民的小舟。































回程途中,灏顺口朗几句他的所见,我建议他写成诗,记录在学校的《亲师生联络簿》中,以下是他的创作,老师也给予好评语:

树林:树林里全是大树,树林下是小河。大树美丽,树林更美丽。



不久,灏对树的感情又提升,当上学途上的树木因道路加宽而被砍了,他写下以下几句:


路边的树被砍,像巨人倒下,光光像和尚的头,空气热了,地球热了,我也黑了。


所以我认为,通过观察与体验,孩子学得最直接,最真,,也最有意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