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罗仁(St Lawrence)小学圣公会墓园考


2013129日,我带半岛民间文史工作者李永球到斯里阿曼砂巫(Sabu)区圣罗仁小学考察校内的墓茔,主要的目的是要拍摄该教会坟场内的华人墓碑,因为几年前我在中元节后到该处,发现有人祭拜该墓,墓的周围插满纸旗,但墓碑上却有“十”字架。

黄门里茅陈氏墓碑。

这华人妇女的墓碑上写着“妣黄门里茅陈氏”、“Died Sept 19 1927”及“LIMAU xx years”,的字样,初步推测应该是嫁给华人土著女性的墓茔。这在成邦江是很普遍的,不寻常的是,这女性竟然冠上“陈”姓。我不曾在其他田野发现土著女子冠陈姓,所以可能是华伊通婚的后代,造成这女性有个土著色彩的名字Limau

这墓园中尚有奥维尔牧师(William Howell 18561938l
)与其家族的墓茔。奥维尔是圣公会牧师,后裔与本地伊班女性通婚。
奥维尔牧师墓碑。
奥维尔家族墓园。
 
离这些墓茔大约十多尺处,我们发现了一片单独的墓碑,碑文模糊,经我用粉笔涂后呈现的碑文,如下:


Heyler船长墓茔,逝于1873年9月28日。

SACRED
TO THE MEMORY
CAPT. G. HEYLER
WHO DIED
NOV 28TH 1873
AGE 27 YEARS AND 7 MONTHS
 
 
     
 

 

 

 

 




笔者以粉笔托碑文,9-12-2013.
 
 

经考查,Heyler
是布洛克政府名为Heartsease炮艇的船长,他在1873年死于成邦江(见187411日《砂拉越公报》)。报告没有交代他是怎么死的。

这小墓园该还有许多资料等待我们去发掘,因为圣罗仁是圣公会在鲁巴河流域的第二个据点。第一据点是在龙呀(Lingga)河口万丁(Banting)的圣保罗(St Paul)教堂。
一基督徒墓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