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巴河畔小镇-知部坡(Pasar Chebu)



Sebu Ulu的招牌,离知部坡约50米。


20122月,我在甲必丹郑少川(儿时在知部坡生活过)与八十余岁的林美标老伯(早年在这一代跑动、走惹船)陪伴下带八度空间电视台《启航2》制作组到知部坡拍记录片,讲述鲁巴河的惹船(见http://soonhengsimanggang.blogspot.my/2012/02/blog-post_11.html)。

那时,Pasar Chebu 的招牌还在,镇上存老店3间,即:胡亚通(以前是福利成)、通成(郑姓人家,由第二代经营)及关闭了的丰公司。据悉,早期这三间店都是由潮籍人士经营,现在胡亚通的东主胡亚通是福州籍人士。1950-60年代这儿是热闹的港口,住着十几户人家,还有米较,是往返古晋、诗巫、成邦江商船的避潮处。巴桑(河潮)来时,他们在这儿避;潮退水浅时,在这儿等水涨。
开门的胡亚通号及中间的通成号,这两间店门上都贴着慈云阁慈悲娘娘、元天上帝与感天大帝的符。

最后一间店-丰公司,店前堆满杂物。

店中的商品。

笔者与三名儿子,背后是河,旁边是燕屋。

以店屋为背景。


胡亚通的太太(60岁)说,涨潮时,店人家根本不能吃饭,意谓人多生意太好了。胡亚通说当初他古晋第一中学高中毕业后,来自海口Nonok的他因极进步而流落到知部,在通成号当店员,热闹时一天收入达十多千。后来,他回到一中担助教,因恋上隔壁店福利成老板的女儿,回到知部,后接管经营太太娘家的生意。他说公路未通时,生意好做,达雅节前后一天收入数万是常事。目前,只有他一人守住老店,聘当地友族为店员,家人住在成邦江。访谈当天是周日,太太与外孙回来相聚。

通成号在考察当天没营业,据知也是聘当地人为店员,并在其店前建座燕屋。2012年到访时,这三间店的前面是铺木板的晒台,正晒着鱼鳔,现在晒台小了,也没看到鱼鳔或其他土产了。

胡太太,背后是1可可市价表,很久没可可收了。上面是神台,海外华人不管到那儿,安神镇宅是必须的。
 店前对面江有间微型国民小学-Sembayang 国小,学生十多名,教职员也十多名,靠水路与外界联系,往返根据涨退潮时间。我在考试组任职时,每年小六鉴定考试时在编排监考员的交通与取卷交卷时间时须要特别谨慎。

河边小舟,供渡河。背后远处是Sembayang。
 
201673日(星期日),我心血来潮带妻儿到知部,一方面是要看看龙呀路的情况,也想找胡亚通谈天,他是我们新成立的斯木省书艺协会的副主席。结果,找不到Pasar Chebu 的招牌,驾到Tanjung Bijat国民小学去问,回程才发现新安上的Sebu Ulu Sebu Ili的招牌,名称拼法也马来化了,这两个招牌的中间就是知部坡了。这里整个村是叫Tanjung Bijat,所以过去住在这儿的华人都爱说他们来自Tanjung

胡亚通说,在往下游驾十分钟就是此路的终点,那儿有座山叫Skilau,山边有个墓山。一名来自万丁(Banting)的伊班同事告诉我,山的另一边过去有个镇叫Skilau,是下游人们上成邦江的驿站。十多年前,增成丰的老板看了我对新巴务华人墓山考察报告(1997年版)后,清明节从古晋回来成邦江扫墓时特别要我父亲告诉我应该去Skilau华人墓山考察,他的祖先长眠于那儿。询问了多名熟悉当地的人,都告诉我因长年无人扫墓,路非常难走,我就打消了这念头。

这些山边偏远小镇,都是我们华族先民的拓荒足迹,它就像不见了的Pasar Chebu招牌,渐渐消逝了。新生代也不明白为什么先民要选这些地方落脚,2012年八度空间的年青制作人就问了这个问题。

5-7-2017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