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利里中华公学第72届毕业典礼讲词(代表鲁勃安都县教育官)

在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有一个重要的仪式叫“拨穗礼”,就是把把学生头上学士帽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的动作。拨穗的意义,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徵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 。今天的毕业典礼应该是没有拔穗,但是标志着你们的学习生涯已更进一步,成功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习,迈向更具挑战性的中学学习生涯。為了表示對你们的尊重,校方特意用心籌辦好畢業禮,好为你們留下美好回憶。

人生路漫漫,坎坷不平,我希望同学们都带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为各自漫长的学习生涯创造各自的历史。今年,你们通过UPSR考试创造各自的成就,希望未来你们能超越自我,创造更高的成就。你们今年的成就则成为在校学弟妹们的超越指标。学习是终身的志业,我这么说可能你们不太明白,不过当你们亲自去经历你们就能感受到。

在这庄严的典礼中,我也代表部门感谢校方一年来给予的配合,落实各种政策、计划与活动,并规划与实践了各种教学经验。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校方也在周一成功成立家教协会,为发展学校增生力军,落实董家教三合一壮大华校的大宏愿。我希望家教会的领导层能与现有的董事会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发展学校。

我们要明白的是:学校是董事会的,联邦教育部借学校落实国家的教育政策;家教协会是当下学生家长与教师们所组成,一晃间他们就如每年毕业的学生离去,教师则是公务员,但是董事会还是要坚守着这母语教育的堡垒!

我也很高兴看到校方自动自发集资在硬体精明化课室,接下来的焦点应该是提高教学的绩效了。观念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21世纪教学、个别教学、差异教学等;传统上我们也有“有教无类”、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循循善诱”、“温故知新”、“因材施教” “学思结合”、“学行结合”、“学无常师”、“专业乐业”、“学思结合”、“学行结合”、“学无常师”、“专业乐业”等。我希望大家不断尝试、实验,只有如此我们的专业实践才得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绩效也随而提升。一名教师的终身志业重点应该是促成学生自学,自学就是终身学习的体现。

最后,感谢大家,祝福大家。
23-11-2016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