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王印象

马路王(Merbong)是英吉利里早期的客家村庄之一。1950年代近百家人在此务农。动荡时代使客家人大量搬迁 ,目前只剩两家华人居住在此。其中余记谋(60余岁)与Pematoh的刘姓人家即有亲戚关系。目前马路王只能从英吉利里以通电单车的水泥桥到达,另外也可从鲁勃安都路Bukit Tungku处以电单车小路到达。










此地有一国民小学-马路王国民小学,校地原是邱姓人家借给当地人办学的,90年代长屋居民把校地买了,至目前未改为联邦地。学校后面到Bukit Tungku及Klanpok小路两旁即是1950年代客家人的农地,种橡胶与胡椒。根据,前马路王小学校长Insam Melian 58岁(Bukit Tungku居民)说,从他家步行约1小时可到学校,一路上都是华人的农舍,相当热闹,新年还有集会及演出。当地还有一华人礼堂。

一周姓男子Chew Jun Pak在五十年代娶了当地伊班女子为妻,产数子,后留下妻儿,到Delok区另娶。其中一子Chew Ambun现为Merbong一座新长屋屋长。


20161027日,我与文化协会同仁、美国杭行助理教授、吉隆玻罗启光博士等到访此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