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邦江游神中的乩童

土著同胞称乩童为jontoy,据说是来自成邦江慈云阁著名的乩童杨台的客语发音。杨台是1950年代成邦江慈云阁的乩童,他是慈悲娘娘的童身。每年元宵节,慈悲娘娘出游都要等待他下童了才开始。他往往会在慈云阁临近的咖啡店喝茶,神明一附身,他就大跳奔跑到慈云阁更衣,做法、割舌画符请神出游,然后他自己也跳上已安置妥的刀轿上准备出游。顺兴公司的执事们就即刻抱神像上轿出游。在刀轿上,杨台显神通,以利剑割舌砍身而不伤,这法力是游神盛会中最引人处,也是土著同胞所爱,所以jontoy就叫开了,也成为乩童的代称了。

1975年后,慈云阁的游神就少了本身乩童。因为,当阿娘金身在1975年被人丢进鲁巴河,乩童说金身被人偷到泗里街,当理事们准备往泗里街寻神时,新若(Sinjor)长屋居民传来消息说他们找到金身。所以,顺兴公司执事废了乩童,从此乩童不得进入慈云阁,连那乩童的刀轿也送掉。送给一个下三山国王的童身,结果每年此乩童还是参与元宵游神。此三山国王童身会在元宵节当天到马鹿十五分公司请神后才参与游神。少了乩童的参与,成邦江的游神少了许多热闹。

1990年代后期,顺兴公会理事会为了增加游神盛会的色彩,开始邀请其他庙宇及神坛的乩童参与游神,主办单位搭棚方便他们下乩,并给予想找式的津贴,为童身不准入慈云阁作法。近10年来,更加热闹了,各神坛与庙宇带着各自的信徒组成大队伍参与游神,他们甚至捐献于主办单位,使成邦江游神盛会成为了人神交流的大盛会。理事会也认同各神坛乩童队伍的参与,能增加盛会的热闹气氛。乩童甚至成为游神的品牌,当2011年成邦江游神盛会成为官方省级盛会后,每年省公署会召开部门间会议协助筹备工作,友族部门代表都会问,今年会有几个乩童?

盛会前,理事会事先会与各神坛庙宇负责人汇报交流,要求他们配合大游行的顺利进行,由于有乩童的队伍通常是“武营的”,主办单位会限定他们只可在规定的路线“走老爷”,以免耽误游行时间,游到隔天。在信仰上,理事会在元宵早上九时正的元宵祭祀后会结队提着花篮金花大吉纪念品到各神坛帐棚参拜,互换金花大吉。

今年(2016年)参与的乩童队伍如下:成邦江慈济坛济公活佛乩童、鲁勃安都齐天大圣乩童、鲁勃安都西公胡大二伯爷乩童、新巴务火云寺太子坛乩童、巴由路广圣宫广泽尊王神庙乩童、古晋八仙堂乩童、砂巫凤山宫广泽尊王寺乩童、木中佛圣宫齐天大圣乩童等。三山国王的乩童自本地负责人往生后,2015年开始就没参与游行了。
29-11-16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