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甲科细-勒马纳Lemanak 河流域的村落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Image may contain: Goh Kaw Sze, sky and outdoor


Image may contain: plant, tree, bridge, outdoor, nature and water
通往科细的木制吊桥。

南甲科细Nanga Kesit小学是勒马纳Lemanak 河流域的小型学校,可以在Lubok Subong泊车后步行过木制吊桥到达。目前是我关注的学校之一,每个月须到校督导。

那天心血来潮,翻阅访客簿,发现我在2006年10月首次访问该校。回想那时我在考试部任职,受委托运送开斋节礼品给内陆教职。司机把车泊在Lubok Subing河边后,就和我各背两大袋礼品走一公里路完成任务。印象中,十多年来该校的硬体没多大的变化。
学校附近有座叫Rumah Sambun的长屋是民宿兼旅游胜地,屋长曾是鲁勃安都著名郑氏家族的媳妇,她父亲是前任屋长。

每一年都有新加坡的学生到该民宿度假学习,科细小学就成为了他们户外学习的一部分。就这一点,科细小学应当可充分发挥。

科细在某种程度上是个相当完整的社区,有诊疗所,农业部办公处,唯没有自来水及电力供应。村民接管取山水及以小型发电机得电。目前农业部正兴建区域中心,路口也有了私人油棕收购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