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巴河畔读史札记》自序(即将在2019年5月面市)


509后,整理旧稿发现20多年前发表过的时评文章,稍微改一下,还是可以发表。这意谓,很多课题过了二三十年来还是悬而未决,新政权还得面对这些旧课题,因此就有结集出版这些旧稿的冲动,算是对当前时局一个批判!把想法与朋友讨论后,增聪提醒我更值得把过去未结集出版的历史评论与专文整理出版,为后人提供一些视角。这是这本文集的缘起。

这本文集汇集了个人这25年来与历史相关的文字,分五辑:即思辨史学、文史专文、读史论史、田野撷拾及附录。思辨史学以短篇评论为主,是早年在报章论坛刊登的文章;文史专文是由研讨会论文或演讲稿组成,较严肃及长篇;读史论史是个人阅读历史书籍的报告与笔记;田野撷拾就是田野笔记,这些笔记可以成为日后相关课题的注脚;附录收录2003年应诗华日报本土写作人系列的访谈录。这样的分类表现史学工作者的工作过程:掌握史学理论、了解前人研究成果、田调、书写等步骤。

这些年,“如何经营好砂拉越本土论述?”一直是我关怀的命题之一。我不在大专学府担“专业学术人员”,我只是一个业余的参与者,我只想用乡村故事、社区历史来建构更多的记忆与认同,促成所谓的地方知识。我好以鲁巴河流域或成邦江为基,因为那是我与家人自1840年代就开始“讨赚”的地方,到我孩子这一代就是第五代人生活的地方!因此,书就取名《鲁巴河畔读书札记》。书内〈发现吴洽兴〉一文,就是我因从事历史工作而发现先祖来砂最早的落脚处。

要著一部历史,备普通人诵习之用,选择材料和支配材料的问题,实在是很重要的[1]。所以这本集子里头处理的都是普通人,尤其成邦江人读得下的小课题,例如萧伯、慈悲娘娘、惹船、爱丽丝堡等;像爱丽丝堡史,连我家老二在他三岁时听了也能用乐高积木来重现。这样,历史的魅力才能被显现出来,进而触发人们对历史的兴趣[2]。如果历史书写到此地步,也不须要如马克•布洛赫(1886-1944,法国)般为历史学辩护了。

最后,特别感谢家人与同好的鼓励,让我在工余、陪伴孩子成长间能继续阅读、书写,其中特别要感谢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办事处蔡增聪主任赐序、校对及督促,让本书顺利出版。出版本书也算是鞭策自己继续从事砂拉越本土论述,为这领域做些工作。
鲁巴河上游边镇
1-4-2019




[1] 鲁滨逊(J.H. Robinson)著,何炳松译,《新史学》(The New History),东方出版社,2012,页1.
[2] 马克布洛赫著,张和声、程郁译《为历史学辩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封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