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

“人若无读书子,门第焉能得光辉”是我祖父二战临终时交待我阿嫲的。那时,贫困交加,祖父没留下任何产业,阿嫲带着几个孤儿,我爸才六岁,叔叔还未断奶,在边镇生活。

我阿嫲说祖父就留下这句话,并吩咐她一定要刻苦就走了。后来,我阿嫲让二个儿子都上学,但遗憾的没让二姑读几天书。

祖父会留下这句话与他差一点成清末秀才有关。他出生砂拉越,10岁回潮安念书,16岁毕业,本来要去考秀才,但时局混乱,曾祖父催他回砂经营生意,才放下当官梦。

我阿嫲在生时,常常念着那句训言,并感憾她自己当年没机会上学,虽然阿嫲娘家是开书塾的,她伯父还是教师呢。阿嫲常说,如果她上过学,命肯定更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