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美族谱


荣桂兄,
这几天仔细研究你多年前托送的华美族谱,发现谱中资料与我阿嫲身前告诉我们的有出入。我阿嫲是在1933年左右离开华美,1988年往生,一直没机会回去。我家在二战后也没跟祖乡联系,因为阿嫲离开后那儿就没有直属亲人了。

查族谱,我应该是十七世尚然公之后。曾祖父是家英。

家英年幼(1850年代)随其三哥家邦到砂拉越落脚,后在成邦江过世。据我阿嫲说曾祖父有四兄弟,他最小(但族谱里,他们有五兄弟,家英第三,家邦第四)。

族谱里记录家英有一男,开信(或胜)。根据,我阿嫲,开信非家英公亲生。

家英公有三妻,草头礼阳郑氏,生一女后过世,女也过世。接支德金陈氏,生三女。

家英公后在成邦江娶素美郭氏未妻,生4男6女。我祖父是郭氏嫲的次男。这4名儿子在清末时期回乡读书,我祖父开亮(远源)公在10岁(1905年)回乡读书至16岁。20岁时娶鳌头乡陈氏。我阿嫲留在华美侍奉陈氏曾祖母至其逝世,才在1933年离乡,临走时把产业交托开信嫂。

二战前,陈氏嫲的第3女儿曾来批质问为何把产业托给开信嫂一事。

家邦公也在1920年代在成邦江逝世,葬在当地,墓碑上记录妻为德寿曾氏。

我想这也造成,开信以后,我家在族谱内没有记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