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文的苦乐

 “没有苦上苦,哪有甜上甜”  学习中文的苦与乐就是这样的,要想掌握真知识,真本领,不吃苦中苦,是不行的。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正确对待学习中的苦,不被暂时的困难打倒,从而信心百倍,持之以恒,为获得学习中的“甜上甜”而艰苦奋斗。

爸爸热爱阅读与写作,受爸爸的影响,学前的我已经开始阅读简易的中文故事书,也常与他讨论与分享阅后感。这是我认识方块字的启蒙。

上幼儿园后,老师在学校教我们的新生字,我回家后都会说一遍给奶奶听。因为这习惯,没上过学的奶奶的词汇也增加了。过后,我依然地拿起故事书,学习中文去。

上小学后,我依旧非常喜欢中文,只是课本的内容日益困难,生字很多,课文较长 ,不得不下苦功。从古人的文句中我体验中华文化的内涵与渊远,我开始利用字典、谷歌和说话词典学习中文。固然如此,对我而言,中文还是比较难学的,我常常把马来西亚语和英语考得比中文好。我想,那五千年的文化累积让它比其他语文丰富的多,学习起来就要多下功夫了。

 今年上了中学,中文不再是学校的教学媒介语,而只是一门课,学校是以学生母语班的方式开办中文课,这让我更珍惜中文的学习。疫情让学校停课,我更有时间居家阅读,我尝试扩大阅读范围,阅读名家著作如:鲁迅、巴金及冰心的作品。疫情也让我们开始线上学习,老师时常介绍给我们一些精彩的中文线上课程,让我有机会与国内各地,乃至于世界各地的学生一起学中文,让我体验四海之内一家亲共学中文的情谊。

我学习中文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像极了一条在海上的小船,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会有波涛汹涌的海浪迎面而来。但这些海浪都不会让我翻船,因为我把这些海浪,转换成我学习中文的动力。

我非常欣慰和感恩上天给我的机缘,让我探索与体会中文世界的美。温暖的阳光,参天大树翠绿,阳光柔美地洒进我棕色的瞳孔里,阅读中文名著让我的世界越来越大,视野更广。对我而言,学习中文不仅因它是国际语言,更甚于文化脉络与民族情感。

800字)

www.clecsea.s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