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鲁江-拿督陈宗明传记》编后语

 



为拿督陈宗明编写与出版传记一直以来是天猛公郭翼升和我的意愿,十多年前我们尝试安排与报馆合作,通过系列访谈记录与刊登来记载这位旧第二省的杰出人物。宗明伯的精彩人生非常值得写,因为它不仅是个人的,而是代表一个时代、更是一个地方的历史。那时可能时机未熟,宗明伯的意愿也不强,他一直认为可书处不多,而涉及左翼运动那段史已经有人书写了。

就在2020年行动管制期间,在资深报人李振源的建议下,宗明伯同意由振源兄撰写他的传记,并要我从旁协助。2020年7月那次会面,拟定传记大纲后,振源兄会在一周或二周内把初稿依章电邮给我,我就荣幸的成为本书的第一位读者,然后顺兴公会办事处职员就打印并送到宗明伯家里,很快的,我就会收到宗明伯的电话,提出初步的看法,及约定周末或日下午见面详谈。2020年下半年的周末或日午间面谈让我受益不浅,我除了有机会发掘宗明伯的往事,也从中学习这位长辈的处事风范。谨慎,对细节的关注、避免引起仇恨是他对传记的基本要求。他更希望传记能发出正能量,启发后人,学习他那时代青年人的奉献精神。

宗明伯非常尊重作者的立场与表达方式,常常交代事实后就交由作者去发挥。对于初稿,宗明伯注重史实,同时也尽量避免遗漏某些细节。对于过去的不肯定,他就重读资料来对证。有时候,文内有稍微夸张的语句,宗明伯就要我与作者磋磨。振源兄本着资深新闻从业员的敏锐及时代的掌握,很快就体会到书写对象的个性,所以在书写过程中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并有效的把宗明伯放在时代应有的位置。

促成传记的过程中,让我重新解读宗明伯与他的时代,虽然过去我们曾经共事。1998-2014年间,我在宗明伯任主席的顺兴公会任秘书,共同经历该百年社团的起落。其实,我在学前已常随与宗明伯的父亲同乡同年的祖母进出裕祥号,常常在他母亲房门前坐着听祖母与宗明伯的父母闲聊说古。我还记得他父亲松财舅公说过:“裕祥号恐怕会被宗明拉跨,因为他常常从店里拿米盐去救济乡区有难居民“。他被扣留后,他母亲则常担心他这一房无后!

宗明伯的一生就如清风般轻拂着孕育他成长的鲁巴河,年青时他的进步思想启发了许多同时代的鲁巴河流域子女,很多人就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杰出的革命好同志,成为社会的中坚份子。自由后,回归社会更为社会干了许多正事,提拔后浪。我曾以“一生为党国,远近宗仰;两袖显清风,古今明人“祝贺他在1999年受砂拉越人民联合党颁发长期服务(60年)奖。以《清风拂鲁江》为书名是我建议的,我想以清风来代表宗明伯的个性、为人与处事是确当的。

这本传记的撰写、封面设计(蔡增聪)、摄影(陈文豪)、题字(拿督沈庆辉)、赐序者(郑秋华、拿督斯里沈桂贤、拿督法兰吉斯、拿督沈庆辉、拿督邓伦奇、拿督黄国忠、天猛公郭翼升)、校对者来自各层面,编写中也得到多方旧雨新知的关心与鼓励,可说是集体劳动的结果。在此,记下大家的情谊,并统致谢意。

15-3-202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