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盬

 槟榔盬,是上个世纪初我阿嫲(1898-1988)的嫁妆。锡制的,八角形,有盖,内部有两层,是那时候装干果零食招待人客的容器。它的盖有四只蝙蝠图案,把手是头狮,旁边八面是双喜图,内部第一层的把手是仙桃。

我阿嫲常说,这件容器能留下来主要因为它是锡制的,如果是金或银的,早在日本天时在鲁勃安都跟伊班人换米吃掉了。

七八十年代,新年时,我们会把潮州青橄榄放在盬内,上层则大桔一对。有年长者来拜正,就双手拱盬,说:“某某某,新正如意,来请槟榔(音:pin mo)”。那长辈会取一青橄榄食之,并赐后辈红包或就取出她带来的红柑与盬内的大桔相换。然后说:“同同如意,二家大赚”等贺岁吉祥语。
近二十年来,我家的槟榔盬也没有在新年时出场,因为不多人知道“请槟榔”这习俗了。

今午 Kueh Aik Seng 突然与我说起他幼年到我家拜正,看过这间古董,特把这段古记录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