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bat河桥上拍到的老店

 8-1-2024

从Skrang河支流T

ebat河桥上拍到的老店遗址,看来只剩下一间店屋。我母亲的童少年(1958-64年)在这里度过,她9岁时来这里当头家的家佣到15岁离开,回到成邦江市区。

这里原有3间店,其中2间由信合号及郑克业经营,第3间店没有人做生意,留给伊班人来买卖时留宿。
我母亲回到市区后,她妹妹(即我的二姨)上去替她的岗位。

后来,二姨嫁给同样是头家的员工, Yun Kai(伊班人是这么称他的)。

我二姨丈是Skrang 区人熟悉的人物,即是旅游公司的船夫、也是知名的造船匠,最后他是头家,因为他在1980年代接过3间店的生意,在当地经营福安号。

2000年初期,他结束了生意,因为当地伊班屋长要取回经营权,转在Murat区定期收购土产。2015年,我还在该处看到福安号的士多。

随着公路的建设,这些内地的华人商店已经不再须要了。不过,这可是砂拉越华人拓荒史中重要的一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阅读《砂拉越简史》,看看现今的历史课本/教育

唪呀唪、唪金公:上不了戏棚的潮州歌谣

鲁巴河流域的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